云筱是只小黑猫

淡烟青帘觉春晚,暮辞霞光照水寒。

“恭喜你,你在廉洁教育活动中拿到三等奖”


「ONE」


林晔经过办公室的时候,被拉进去嘱托了一通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的任务。

  

他思考了一会儿,想起来去年也是这个时间点。他的室友那个时候也参加了,花了一个多星期,写了首诗,找了素材,又是录音又是拍视频的,剪了个朗诵MV上去。几个月之后受到了一条消息:

“恭喜你,你在廉洁教育活动中拿到三等奖。”

  

林晔计划回宿舍时候提醒一下室友,既然有经验,今年的也参加参加呗。


“没空啊。”室友笑着摆手,翻着手头的考研资料。


林晔一边编辑推文,一边数落他,“奇了怪了,你去年可比现在忙。”


室友再翻了几页,颇有些吊儿郎当的语气,回了他一句。


“那会儿我就是预备党员,支部让我们参加,我就去了。但你也知道,我对这些东西没什么兴趣,折腾也不过就是为了做好任务罢了。”


林晔理解性地点了点头。室友看了眼他工作时的背影,想说什么,最后犹豫了一会儿,开玩笑似地说了一句“你才辛苦呢,大领导”。


在大学,这类活动无非就是写文章、设计海报,拍视频、写书法之类的事情。


基本上不会有人愿意参加的。


林晔深知这一点,至于原因,大家心知肚明。他无数次听到有人抱怨,学校组织活动组织得和形式主义似的,有意思的活动一点都没有,还得强制参加。


有一句话是怎么说的来着,“完成上级的任务罢了”。林晔边想边往班长群里发去一条消息:

……以上为本次活动具体要求,请各班班长发送班群,组织同学参加。每班至少出5份作品,于3月18日前发送至邮箱……


各种各样的活动挺多的,他自己也从一开始发这类通知的胆战心惊,到现在麻木无感,甚至有一点任务到一段落的轻松。


剩下的事情,就让那些班长去磨吧。


反正要求都写得这么清楚了,总不会有班级一份都交不出来。


「TWO」


林晔绝对低估了大学生“忙碌”的程度,尽管他按照惯例将明面上的截止时间提前了两天,但当他一统计,发现还是有五六个班一份没交。


他看了一眼名单,有些诧异,其中一个班级甚至平时表现还挺好的,每次任务都前几收齐的。他很快通知了分管这个年级的负责人,催收材料。


很快,负责人和他转述了发生的情况:“那个班长说,班里没人参加,自己也不愿意逼他们,但她也不会。加上通知没有说必须参加,他们班不打算参加这个活动。”


林晔感觉自己一如既往的从事威严被人打了一拳,浑身不自在。可确实,从头到尾都没人说必须参加这个活动。


但他转念一想,这没人交东西可不行,可以没有他们的材料,反正这么多班都交了呢,但绝对不能惯着这种行为。


林晔找负责人要来了那个班长的微信,听她解释之后,也说了几句,“但是通知说了在几号前要交的,别的班都交了。”


他看着对面“正在输入……”卡了好久,倒感受到了几分阴阳怪气的快感。


“要么给你宽限一天,明天再交过来,格式要对,别少份了。”


那个班长不说话了,很久之后回了一句“好”。


小样,这还治不了你吗?


林晔觉得这种拉扯虽然很烦,但好歹有用。直接把要求扔他们头上,就说老师要求、学校要求,谁又敢说什么呢?


想不到,林晔自己班也缺份了。他找了自家班长打听,才知道真没人交。


班长还想让林晔帮忙做一份,林晔回去之后就找了室友说,“去年你那个作品,刚好也没被展出,你就再交一次呗。”


室友吓了一跳,“你在说什么,这是造假!”


林晔把通知翻出来给他看,证明里面没有提到过不能是往期作品。见室友还是不肯,他说:“要么你把视频给我,我把它改一改,然后写咱俩的名字。这样就和新作品一样了。”


最后室友还是妥协了,并要求他一定要标上自己的名字。


“那必然的,谢了哥们。”林晔把工程文件导到自己的电脑里,看了一遍,不得不说他那位室友做视频还是不错的。


林晔最后也没大概,无非就是调了下文字内容,把作者给改了改,上交了。


「THREE」


很快到了评选的阶段,林晔又被分到了评分的任务。除了领导老师和部门成员评分外,作品同步交由推文进行社会投票。


林晔把后台收到的所有作品一看,真心觉得室友的作品在去年只拿三等奖还是有些可惜,交上来的东西要么格式不对,要么就特别潦草。他和老师商议之后决定,把格式不和要求的直接筛掉。


最后选出来每类20份作品,按照要求一等奖1份,二等奖5份,三等奖14份。在推送制作成之后,林晔还是不甘心,把自己的作品移到了顺序里的第一个。


这样他们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个视频了,这次总不可能太烂。林晔想着。


过了几周,结果出来,林晔先和室友透露“惊喜”:

“我猜我们那个视频有一等奖。”


室友正在喝汽水,被呛了一下,笑得有些尴尬,“那破视频还能一等奖,要是这样去年就该拿了。”


“你别忘了,他们的数据都得经过我手,我一清二楚。”


“你不会改数据了吧??”室友又吓一跳。


林晔瞪了他一眼,骂道:“你把我当什么人呢?我怎么会做这种事?我是说……”


他凑室友耳边,用极轻极轻地声音说:

“我在部门评分和推文发布的时候,可都没把作者进行匿名。有我在,你还愁吗?”


就在这个时候,室友的手机响了,是一条短信:

“恭喜你,你在廉洁教育活动中拿到一等奖。”


【完】


小说情节均为虚构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举报其不当行为。

评论
热度(3)
©云筱是只小黑猫 | Powered by LOFTER